• Mar 12 Sun 2006 16:33
  • 偷跑





雲在移動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次感受到紅酒的溫暖,是在法國巴黎的一間小餐廳。
2002年時我在德國,那時候我一個人從德國柯隆搭火車到巴黎自助旅行一個星期,那間餐廳是法國朋友介紹的ㄧ間老字號,傳統簡單卻極富濃濃巴黎風味:高傲的老侍者偶爾饒富興味地對我挑挑眉,年輕的熱情侍者則在我邀他一起合影留念時,親我的手背吻我的頭髮。
法國傳統餐廳的特點是由侍者為客人安排座位,所以你對面會坐著誰永遠都是謎。另一個特色是他們的麵包開水都是吃到飽為止,覺得不夠時隨時跟侍者招手就會有新鮮柔韌的法國麵包送上桌。我去的那天剛好是颳風下雨的陰濕天氣,能夠在巴黎的當地餐廳坐下來好好享受一頓晚餐已經非常享受,平常甚少沾酒的我,當然是喝白開水也興奮。
也許是我的黑色長髮和東方臉孔在這間歷史悠久的老餐廳特別顯眼,因此我很快地就跟坐在我對面的法國老夫婦聊了起來,因為他們剛好學過一點德語,所以我們交談甚歡。在一陣杯盤鏗鏘之後,他們突然發現我的玻璃杯中原來盛裝的只是普通白開水,震驚之下二話不說馬上堅持倒一杯他們所點的紅酒給我;儘管我說我不喝酒,他們還是非常認真地給我上了一課:在法國用餐,怎麼可以不喝酒呢?
那杯紅酒在記憶中嚐起來濃烈醇香,第一口我稍稍地嗆了一下,但是紅酒的溫暖迅速地在舌尖發酵,頓時整個人都溫暖起來,彷彿體內有火苗燃燒,連耳根都紅了起來。看著我喝下那杯深紫色的酒液,老夫婦這才滿意的微笑了。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說你想要流浪
去看沙漠的風和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破敗的陽光穿透一片片碎裂的雲層
那新生的泥土沙塊無神地躺在
花樣繁複彷彿洛可可再現的貝殼沙灘上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是晚上午十一點半,我剛剛看完了「慾望城市」的完結篇。
就像其它所有的愛情故事一般,最後大人物終於發現他真正的最愛還是凱莉,於是他先很貼心地尋問了凱莉三位好友的意見,然後才決定前往巴黎大街小巷地尋找她。最後他在豪華酒店中,以「驀然回首,那人便在燈火闌珊處」之姿遇見了剛剛發現新男友心中的第一位不是自己的凱莉。接著兩人在巴黎街頭敞開心房互訴情衷,擁抱、親吻,一陣微風掠過凱莉的藍色蓬裙,多麼浪漫美好的結局。
以前我偶爾也會幻想,那個曾經傷害我最深的人,有一天也許也會瘋狂的在街頭尋找我的蹤影,找到我的那一剎那,時間也許會停止、陽光會為我暫駐、風會為了我剛洗乾淨的頭髮而輕輕吹著,然後他向我坦白他多麼地後悔當初傷害了我…不過後來我發現這些都只不過是虛無的幻想,現實生活中,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即使他要跟我懺悔,可能也是只是輕描淡寫,眉毛ㄧ挑、一副「我怎麼知道」的口吻跟我說:「啊,那時候很對不起你。」好像他剛剛喝水時嗆到突然想到還欠我錢沒還。我相信,很多女生都曾經像我這樣偷偷地幻想過。
只是日子要過,不論我們如何祈禱盼望,還是不如專心唸書或工作來的實在。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08 Wed 2006 00:42
  • 手錶

現在我正努力地忍耐著沒有手錶的生活,目前先用手機來代替,或是直接問隔壁的同學現在幾點。只是上課的時候要從地上的書包拿出手機來看有點太顯眼,老是問同學時間也怕他們會煩。
手錶對我來說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生活必需品。我喜歡在快下課前看錶,那是一種放鬆之前的期待;也喜歡在看電影前看錶,這樣我可以算出等會可以享受多久聲光故事的刺激。更令人開心的是,在有陽光的早晨張開眼睛,看到鬧鐘的時針仍指在清爽的七點半的時候,我可以安心的閉上眼,偷偷再作個三分鐘美夢…手錶是我的甜蜜的負荷,在這人與人關係疏離淡漠的世界哩,只有它跟著我的思想、心情、甚至是我的心跳一起轉動。
當然,偶爾它也會因為電力耗盡而停止轉動。這時候拿到錶店送修,也許不一定只是換個電池,也許再作個防氧化的保養程序,再清潔一下錶帶連接的旋鈕接合處,整理之後再出發。
只是,如果錶遺失了呢?
當然你可以再買一個新的就好,但是對我來說,挑一隻好手錶是莫大的工程。我總是想要找到一隻能與我完全相契合的完美手錶。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