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是大二去巴黎自助旅行時在聖心大教堂照的,那天天氣晴朗的讓所有照片都像
明信片般美麗。文章則是從巴黎回德國後寫的,文筆退步很多,所以...也許有些地方不太流暢:p...看不懂的再問我吧~
(其實之前我就已經在電子報中刊過這篇短篇小說,現在再放上來...其實就是...放假時的偷懶啦)







自從看了那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後,她便瘋狂愛上了那多采多姿的法國,那浪漫之都巴黎,那熱鬧的蒙馬特山丘,那白色圓頂的聖心大教堂。
她特別重新替自己取了一個名字─Amy,音近Amelie,而原本在夏天前往義大利旅遊的計畫也改成法國。天天聽著那電影中小巧的提琴配樂,她一邊做著水果蛋糕、灑上甜滋滋的糖花,一邊閉上眼睛在烘烤的香甜中旋轉…

夏天到了,Amy終於成功前往巴黎尋夢;一出巴黎的火車站,洶湧的人群令她有點無所適從,但在迅速的恢復鎮定後,她便去問好並買好了地鐵票,張著嘴看著地鐵圖到了旅館放下行李,就開始她的巴黎之旅。
藍天白雲的香榭大道在她一邊哼著家鄉小調走完了,陣陣南風吹彿著一整排整齊的綠色樹廕,鮮綠的葉片旋轉拍動,配合著巴黎人的腳步搖擺。凱旋門,協和廣場,這一段路走得她眼花撩亂,也腰酸背痛,但是在凱旋門的頂端,她看見了巴黎鐵塔,看見了大小皇宮,也看到了她魂牽夢縈的聖心教堂,心醉於聖心堂獨立於世之美的她,忘了一切煩憂,只是很專心的在空中飛揚她的髮、她的裙、她的幻想。
第二天她去了著名的凡爾賽宮,第三天她去了豐富的羅浮宮和艾菲爾鐵塔,第四天去了龐畢度中心;巴黎真不愧是觀光勝地啊!她想,才五月還有點陰濕的天氣,一車又一車的觀光客已經向蜂群般湧向花都。她每走幾步就遇到成團的觀光客。即使是在如此擁擠熱鬧的街頭,巴黎的浪漫總還是微微輕輕地、點綴在風吹動塞納河畔時的圓波、在兩岸美麗的建築上的片片金色陽光,浪漫就像是當街頭藝人向你吹奏Moon River的時候,當羅浮宮的工作人員來邀你晚上與他喝杯咖啡的時候,當端盤子的老侍者微笑地給你貼頰親吻,當你見到拿著一朵玫瑰的老婦靠著身邊老先生的時候,當你覺得自己特別美麗的時候,當你坐在地鐵裡,以為自己聽懂了隔壁年輕女孩們咭哩咕嚕的法語的時候…
第五天,Amy終於去了她嚮往已久的蒙馬特,一下地鐵,就看見了成群的黑人,她小小的嚇了一跳,不過巴黎的黑人很多,中國人也好多,她開始學著不再這樣大驚小怪。那天的天氣好好,所以當她一開始走進蒙馬特山丘的小巷時,她就看到了那綴著朵朵白雲的圓頂大教堂。興奮的Amy瘋狂的衝上那層層階梯,旋轉木馬、草地、人群、街頭藝人、她繞了聖心堂一圈後,便躺在斜坡的草地上曬太陽…一朵朵白玫瑰似的雲像是就飄在頭頂一樣,她一邊伸手趕著有點煞風景的鴿群,一邊大口呼吸著,這是巴黎的精華呢!她貪婪的想著。
黃昏七點半,歐洲的太陽還大大的掛在西邊,但她待的夠久了,回頭再看看白色教堂,她有點像是像是心碎的嘆了口氣,再轉過頭,又恢復開心來旅行的觀光客,跳起來拍拍屁股上的雜草,跳下層層階梯,走到教堂下頭的廣場,一邊欣賞著各式畫家的作品,唯美的、漫畫的、寫實的、畸形的、可愛的肖像畫到處都有,她看著看著,突然在其中一攤停住了!一個留著龐克頭的畫家前矲的畫中,其中一幅畫的右上方歪歪斜斜的寫著幾個中國字:請問芳名?
真正令她吃驚的,是畫中的女子。那女子帶著一頂綴了大蝴蝶結的圓頂小草帽,那和她的帽子一模一樣;那女子穿了一件無袖上衣和七分褲和一雙繫著帶子的涼鞋,那和她的鞋一模一樣!那女子一手撐著頭,一邊躺在斜坡上休息…那女子的側影,是她!!
Amy呆呆的望向那龐克頭,龐克頭看見她,驚喜的叫了一聲!跳起來擁抱她,又對她貼頰親吻了好幾下!Amy暈頭轉向,只見這龐克頭咭哩咕嚕的講了一大串法文,「Wait!Wait!」Amy趕快用英文嚷著:「我聽不懂法文!你說什麼?!」龐克頭愣了一下,隨即又開始比手畫腳咭哩咕嚕,Amy一頭霧水:「對不起,你是誰?!這幅畫是怎麼回事?我不懂法文啊!」龐克頭有點抓狂似的跺了一下腳,又從後頭拿出紙筆,開始大畫特畫,兩分鐘後拿給瞪大眼睛的Amy,她仔細一看,馬上就看出了,他畫的是羅浮宮外頭塞納河上的藝術橋。「?!」Amy看看他,再看看畫:「啊!你是要我到這邊嗎?!」她喃喃地問著,又伸手比自己,用手勢比出「走路」到那藝術橋。「!!」龐克頭大有孺子可教也的意思,開心的摸摸她的頭,然後把那幅她躺著曬太陽的畫塞給她,然後想了一下,用不甚標準的英文說:「Nice to meet you, goodbye!」
Amy拿著那幅畫,滿肚子疑問的離開了,離開前她頻頻回首,那龐克頭很開心的朝她揮手。Amy晃晃停滯的頭腦,皺著眉頭前往羅浮宮了。接著在藝術橋上,她再度看見自己,那是一個女生的小畫攤,那女孩束著高高的馬尾,一看到她就恍然大悟似的把同樣寫著醜醜文字的話塞給她,那是日文,好像也是請問芳名的意思吧!然後女孩請她到艾菲爾鐵塔,因為她給Amy看一個艾菲爾鐵塔鑰匙圈。八點半,來自台灣的長髮Amy拖著疲累的身體和一堆問號一來到埃菲爾鐵塔,在鐵塔下她看見一個年輕法國男子的小畫攤上的自己,這幅畫中的Amy,是站在鐵塔下的樣子,一樣歪斜但不同筆跡的東方文字,這次是用一堆符號表示,她猜那是泰文的請問芳名。高度的好奇心讓她打起精神,前往法國年輕畫家所比的龐畢度中心。
好不容易到了龐畢度中心旁的廣場,晚上九點四分,那裡還有零星的幾個小畫攤,她有點不抱希望的看了看,突然又在一攤看見自己的臉,畫中的她坐在噴水池前笑著,而旁邊的字是韓文,她認出來了,大概也是「請問芳名」吧!畫攤後頭走出一位老先生,見到她馬上抓住她的手,然後另一手攤開地圖,Amy莫名其妙的把頭湊過去,只見那位老畫家溫柔的指向地圖某一處,她一看,原來是她初抵巴黎的火車站,狐疑的看著那位老先生,只見他依舊塞給她那張畫,用手勢告訴她:快去吧!
Amy帶著無辜又奇怪的表情離去了。
現在已經是晚上九點半了,雖然天未暗,但是巴黎的夜是很危險的,更不用說是火車站了。她一個東方女孩子,單獨前往安全嗎?…不過好奇心總是戰勝現實的理智,她搭上地鐵,往火車站出發了。
一出地鐵車廂,她就抱好自己的背包,因為巴黎的扒手又多又聰明。她搭上手扶梯,走到火車站中心,茫茫人海,她覺得自己有點愚蠢…突然抬頭一看,她看見一根柱子上貼滿了滿滿的畫紙,她慢慢的走近,仔細一看,其中有三張是她的臉,一張側臉抬頭看著火車站上方的時鐘,一張低頭看地圖的模樣,一張是她轉頭、正面的臉龐閃爍著興奮的表情…她呆住了,沒想過自己也會有畫中這麼美麗的一天…她伸手摸摸其他畫紙,上面的每一張都有不同的文字,一張中文:請問芳名、又一張韓文、一張日文、又兩張中文、一張英文、一張…
她正百思不解的看著這些紙時,突然有人輕拍她的肩,Amy猛然回頭一看,她看見一個年輕的東方男孩,短短的頭髮下有一雙單眼皮眼睛。
「嗯…說中文?」他小心翼翼的問。「嗯…」Amy回答。
「你終於來了,」他咧嘴笑著,標準的中文從他潔白的牙齒中跑出來。
「啊?」Amy睜大眼睛看著他:「你是誰…?」
那男孩有點緊張又開心的笑著:「從第一天在這裡看到你,我就好想問你:『請問芳名』。」
「啊?」Amy開始覺得自己很笨,從頭到尾只會嗯嗯啊啊的。
「我好喜歡你,尤其是你一下火車那種茫然的表情,猜你一定是觀光客,所以我請我的畫友們幫我,見到妳時畫一張妳的畫像,但不准叫你,要等你自己發現後,再請你過來找我。對不起,我很龜毛吧?想說如果你真的都沒有發現的話,至少我還有你的許多畫像。」
「喔,」Amy眨眨眼睛,看著他緊張的僵硬站姿,開始有了笑容。
「真不好意思,妳一定很累了吧?」他抓抓頭:「我門找個地方坐下,讓妳休息好不好?」
「嗯!」她點點頭。
「那,我們走吧?」他伸手讓她先走,順手又把柱子上的三幅畫撕下:「給妳的,不收錢喔!!」他開心的笑著:「我是來這裡學建築的學生,平常當業餘畫家打工,」他把畫遞給她:「對了,妳…可以告訴我妳的名字了嗎?」
「嗯,」Amy收下那三幅畫,看看畫中的自己,當日開心興奮的感覺再度湧上心頭,她抬頭看看那男孩緊張笑著的臉,慢慢地、綻出一片笑靨:「我叫Amy。」
「啊,很可愛的名字,我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