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我到常去的租書店借點有趣的看看…不過還是沒借到我一直錯過借不到的幾本漫畫,不過借到了我一直想看的「夢遊夏威夷」(對啦!沒錯,就是另一部不需要用太多腦袋但看完會讓人心情愉快的新型台灣商業電影)和「慾望城市」。既然借到了好影片,當然也要買些美味的佐片零嘴才行,所以我又去了我最喜歡的香腸攤。
這家用小發財車小成本製作的香腸攤除了有傳統的烤米腸與香腸之外,還有我喝過這世界上最好喝的奶茶,以及那種油炸的、給小孩子和青少年吃的米血雞塊魚板和熱狗。高三畢業那年暑假,因為我在附近的咖啡廳打工,所以比較常買那個香腸攤的東西來填飽肚子。老實說,它完全符合了不健康、骯髒、油膩的各項攤販特性。但是我總是喜歡在我不知道該吃什麼來配我的漫畫時想到它(而且這時候老祖宗的金玉良言就派上用場啦!是誰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的啊?),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它應該已經在那個公園角烤了超過十年的香腸了。老實說,它當然不是什麼天大的美味,而且我老是喜歡吃炸米血配蕃茄醬,我妹說那是一種異常奇怪的搭配,我也並不打算在這裡說:喔!我最喜歡那間小香腸攤了,老闆娘總是開開心心地問我今天想吃什麼,而老闆就會同時在旁邊幫我準備一份我最愛喝的奶茶!每次來到這家店我都覺得好快樂好溫馨喔!!
喔不!我並不打算這麼寫這篇文章。
老闆與老闆娘都只是純樸的生意人,當然他們會對我微笑,而且今天我說想照一張相的時候他們也沒怎麼阻止我;但我跟他們並不是所謂的,溫馨小品文中會出現的那種,令人眼框濕潤又充滿人間溫情的小店情節。我只是很單純的覺得,那是我從童年、青少年、到現在已成年快五年都從未改變的美味,一種我知道每天下午它都會出現在那個公園角,只要我不知道該吃什麼來配我租的新雜誌時就可以找得到的熟悉口味。
不過說到這裡,也許現代人都不再擅常表現溫情的那一面,因為傳統老中國的獨善其身、淡漠謙虛、大城市快速變遷所造成的疏離感…小說故事中那種跟雜貨店老伯買雞蛋跟棒棒糖、每天早上吃一碗巷口阿婆的鹹粥配油條、或是跟星期二下午經過的撿破爛老先生聊天…都變得越來越不可能。彷彿只要展現一點點溫馨的一面,就等於是展露出自己軟弱不夠堅強的弱點….是這樣的嗎?跟別人說請、謝謝、對不起已漸漸侷限在服務業的侍者口中、或是純屬公事的場合了嗎?是不是現在連家人之間也不再說請、謝謝、對不起了呢?
哎,扯遠了扯遠了。
總之,那間香腸攤會是我永遠不變的愛(只要老闆跟老闆娘能一樣賣那麼久就行了)。有機會大家到台中來玩,有興趣試試看土味十足的小吃的話,我願意帶大家去一起去分享我的童年零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