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我想很多女生都像艾蜜莉,跟我一樣。







或許是因為以前喜歡畫畫的關係,所以我不論聽到聞到想到任何事情東西,在我腦中符現的永遠是色彩鮮明的畫面。同學剛講到肚子餓,我就想到我最愛的麥當勞;朋友提到工作忙錄,一群上班女郎在辦公室穿梭的身影就會出現在我眼前;一聞到焦味就連想到瓦斯爆炸...

也許有的時候太過鮮明了。

但是我的想像力無邊無際倒是鐵的事實,想像力最奇異興盛的一段時間莫過於國中高中的那一段歲月,難道就像某作家說的,只有在青春時才會出現最饒富興味的創作嗎?不過在我的想像開始之前,其實總是有一段準備工作的。除非是單一的圖像突然在談話間蹦出,不然一段想像雖然只是思考一些亂七八糟不真實不成型的東西,卻也是需要前因後果的邏輯的。

比如說我在「慾望城市」看到其中的米蘭達發現自己懷孕,正在打電話給她的婦產科醫生預約墮胎事宜時,我會突然想到,如果那天換成是我懷孕了,那幅光景會是如何啊?

首先應該是我去看醫生,醫生說:「恭喜你,你懷孕了!」我很驚喜道:「啊?!真的嗎??」...不對,那我一定得先發現了什麼問題才會去看醫生的啊!所以應該是從這時候開始的...某天我覺得一早起床就渾身不舒服,好像感冒還是腸胃炎的反胃,所以我決定去看醫生...也不太對,那我為啥會反胃來著?...ㄟ?那我老公是誰?我婆婆是誰哩....?
在這時候,就是我的想像力遇到瓶頸的時候了,因為我還得決定我到底是否為已婚婦女,或者我應該是職業婦女還是每天都在家中閒晃...那我老公的職業哩?朝九晚五?而重點是....他是誰啊??

所以想像力有時也會堵塞在腦血管中央,一不小心,也許會亂竄造成幻像,然後幻像萬一太過真實,我就會變成妄想了。所以說,有時想像也是需要一些自制力的,尤其是這種屬於"現實主義"的幻想,步步為營絕對是首要規範。

想像之於我就像呼吸一般稀鬆平常,所以除了對於我寫作畫畫有極大的幫助之外,其實當然也對我日常的生活造成不小的影響。比如說,我上課時神遊的能力可謂出神入化,不論教授講到那一頁那一段那一行那一位作家,我都可以依照其中某一點作為我神遊的根據。比如說談到徐四金的「香水」,也許我會想到我最喜歡的聖羅蘭(YSL)香水─巴黎春光,以及我如何上雅虎拍賣死命地找到了這一款限定香水...或者是我當時在讀的那本「香水」是一個德語老師送我的禮物,我好久好久沒跟她連絡了,真不應該,她很疼我的,不知道下一次回台中是什麼時候?她的電話我好像貼在書桌前的軟木板上面,不知道她換了電話號碼沒有?...回去的時候要記得去看爺爺奶奶,台中的天氣應該不錯,自從換了毛衣以後我好像沒再看過台北的太陽...去德國的時候也沒這麼冷!...
一回神,教授已經講到徐四金所用的人稱的特殊性,同學們依然有著茫然的眼神,而時間,似乎才剛過三分鐘。

所以想像力的功能對我來說並不包括殺時間。
但是對於文字的聯想,當然至少在我絞盡腦汁想報告的時候派的上一點點用場,不過研究所的報告講求的是理論與根據,這時候似乎玩弄文字就算是一種對作業的褻瀆。

但是無論到底有無功用,這樣的能力也許也能視為一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吧。
只是凡事不能太過,想像力也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