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晚的艾菲爾鐵塔~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知道,我非常的愛看電影,而且口味雜亂、來者不拒。所以我猜大概也有很多人對我的電影品味很不敢苟同吧。 愛看電影的習慣大概是從我念高職的時候養成的,其實小時候我很少有機會去看電影,開始常去看電影是受到國中好友的影響;有一年的情人節剛好上映日本文藝名片「情書」,一個同學就吵著說要我陪她去看,電影是很好看啦,不’過當天遇到的情侶也還真不是普通的多,我們兩個國中小女生彷彿是一群雙雙對對蝴蝶堆中的兩隻小螞蟻,非常不搭嘎。後來高職開始我的獨行俠生活,除了特別的一兩個朋友以外,我就每天都這樣獨來獨往的,而看電影,就是那時候無聊晃到電影院的結果。 對於電影的種類來說,基本上我不太特別挑某種片看。但是我喜歡看喜劇結局的電影(人生在世已經苦海無邊了,幹嘛看個電影還把自己搞的那麼難過哩??),不過我最無法忍受的是整部片都砲聲隆隆的戰爭電影,映象中我在電影院中看的最痛苦的一部片叫做「獵風行動」吧,我只記得英文片名是「The Windtalker」,為什麼會只記得英文片名是因為那次我是去泰國的時候看的,天啊!整部片裡沒有槍子兒亂放、炸彈亂拋的時間大概只有十分鐘,看到後面我已經開始抓狂罵中文髒話,為什麼會有人喜歡拍大砲比泥土地多、屍體又到處亂飛的電影呢?其實那不過又是一部宣揚大美國英雄主義的電影,沒營養的程度直逼我討厭「世界末日」噁心感(啊!喜歡世界末日的朋友們請不要太生氣,這只是個人觀感、個人觀感)。 而我喜歡的喜劇電影對某些人來說大概是非常低俗膚淺的,因為我非常喜歡類似「阿達一族」這種黑色喜劇(我愛死了)、迪士尼式或皮克斯出品的溫馨家庭喜劇和童話故事、俗爛到可成經典的「美國派」(個人偏好第二集)和「哈拉瑪莉」、還有常喜歡諷刺其他名片的爆笑喜劇(史瑞克)、美國青少年YA片(「對面的惡女看過來」和「魅力四射」我百看不厭啊!)、暴力色情黑色喜劇「寶貝好壞」(這大概是我的朋友最無法理解為什麼我會喜歡的一部電影)…有機會的話,我會慢慢告訴大家,為什麼我喜歡這些在很多人眼裡很不入流的電影。不管怎麼說,這些電影能有好票房一定有其原因,愛看大眾電影並不代表我膚淺。 除了這些美國喜劇以外,我也很喜歡一些法國電影,第一名不用說當然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那時候還是在德國上電影院看德文版的。看完電影沒多久後,我就前往巴黎自助旅行,途中當然特別去了電影場景中的蒙馬特山丘,也去看了白色圓頂的聖心大教堂,後來還特別寫了一篇短篇小說紀念我的旅程。艾蜜莉的奇遇大概是所有平凡小女生的終極夢想:用想像力行俠仗義、跟鄰居老爺爺的深度心靈交流、最有創意的拯救消級老爸大行動之聖誕老公公也會環遊世界、想像自己就是愛國愛民慈善全球跑的超氣質黛安娜王妃、湊合工作認識的曠男怨女…當然還有,喜歡收集別人遺棄的大頭照、在色情錄影帶店工作、還去兒童樂園打工的純情男主角,所有的微小的荒謬的細緻的小動作都被導演放大變成夢幻的可愛的討喜的劇情樞紐。但我最喜歡的一段情節是,在影片的最後,艾蜜莉以為尼諾愛上了同事,傷心的跑回家還努力提起精神地做蛋糕,做蛋糕的同時卻又氣餒的發現發粉用完了,於是開始忍不住想像編織起她與尼諾的故事:外頭下雨了,尼諾正用外套擋著雨水拍打跑向樓下的蔬果攤,成功對抗惡霸老闆的小店員非常討好地說:啊尼諾先生!你是來幫艾蜜莉小姐買發粉的是吧?我想她現在一定正在做好吃的蛋糕等著你呢!於是尼諾帶著剛買好的東西,躡手躡腳的上樓開門想給她一個驚喜,所以躲在廚房門邊,用手指輕輕滑過珠串門簾…艾蜜莉回頭一看,門簾的確在搖晃,但卻是因為貓咪經過的關係,她傷心地咬住下嘴唇,眼淚滴滴答答地滑落面頰…看到這一段,感覺好像看到自己,也許,我想很多女生都在眼淚忍不住滑落的那一刻也這麼想著吧。不過當然,艾蜜莉的結局也很討人喜歡,那種與心愛的人一起在城市中冒險遊玩的感覺,應該是最幸福的吧! 除了艾蜜莉,我還喜歡奇士勞斯基的三色系列─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其實法文原名都沒有中文譯名後面的什麼情挑情迷的,第一次看到這套電影的時候,好像還只是過國中生吧!那時候並不是真的很懂裡面的意境,後來大學時重看了一次,就不可自拔地愛上了這三個分別代表「自由、平等、博愛」的電影意境,這三部電影真的要談的話,恐怕我可以寫一篇三千字的小論文,所以我們還是下次再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